校務資訊說明

學校設備資源

電腦教室、實驗室、多媒體教室、語練教室數量統計表

項目/學年度-校園 110 111 112
淡水 台北 蘭陽 小計 淡水 台北 蘭陽 小計 淡水 台北 蘭陽 小計
實驗室
245
0
2
247
245
0
2
247
245
0
2
247
多媒體教室
206
43
12
261
219
45
12
276
213
44
12
269
語練教室
9
1
1
11
9
0
1
10
9
0
1
10
電腦教室 (含實習室)
12
3
2
17
11
3
2
16
12
3
2
17

資料日期:每學年10月15日報部資料

各學院具代表性儀器設備

高速眼球追蹤儀

高速眼球追蹤儀(500Hz,EYELINK remote)放置在傳播行為觀察實驗室(Q402),可用來協助研究者測量觀看者所產生之細微視線軌跡的變化,包括觀看時間、觀看位置、眼球移動速度、眨眼頻率、注意力範圍廣度、瞳孔大小等等資訊,進而推論觀看內容的視覺效果與觀看者本身的內在心理歷程,裨益傳播學與心理學知識的建構。


高磁場核磁共振儀

高磁場核磁共振儀(NMR)耗資新台幣2,640萬元,放置在化學系精密儀器中心。NMR可決定生物巨分子在溶液中之結構、動性、分子間的交互作用及導引藥物的篩選,有別於一般小分子的結構測定。利用NMR所獲得生物巨分子的結構並不需要其單晶型態,在溶液中便可進行,較符合分子的生理狀態。且生物分子在溶液中的結構非靜態,而是具有不同層次的運動及交互作用,這些對分子的功能具決定性的影響。因此,NMR不但可以提供分子的結構,更可以進一步地解釋結構與功能之間的關聯,並測量分子間交互作用進而運用於以結構為基礎分子之設計。


CAE實驗室

CAE實驗室設有智慧型感測系統電腦實驗室、電腦輔助工程電腦實習室、結構分析電腦實習室、電腦輔助程序設計實驗室及韌體實驗電腦實習室等5間專業電腦實習室,可同時提供師生上課使用。每間電腦實習室皆有廣播教學、多媒體設備,以及電腦、專業工程軟體。工學院每年投入大量資源更新實驗室軟硬體設備,期藉由開設專業證照考試課程,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;推動跨系多元化學制學程,強化學生基礎能力;發展互動學習環境,增進教學品質;提升產學合作機會,建立互惠雙贏之模式。


綠色科技與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暨企業經營模擬與情境演練實驗室

「綠色科技與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暨企業經營模擬與情境演練實驗室」位於商管大樓B302B,硬體設備包括:單槍投影機2台、135吋銀幕2台、AI自動追蹤視訊鏡頭、教師用麥克風1支(含無線麥克風4支)、課桌22張,空間可容納88人。圓弧型階梯教室設計,讓學生學習時更容易聚焦;再者,桌椅設計採前排可向後迴轉,方便小組進行個案討論,活化空間利用以達翻轉教學之目的。成立綠色科技與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乃希望藉由與外部單位合作,推行企業永續管理師之課程與證書、舉辦AI和永續治理相關議題之競賽,以及增進產學合作與企業實習之機會。將持續更新與配置教室所需之軟硬體設備(如TOP-BOSS套裝軟體等),豐富整體教學與研究競爭力。


俄式小木屋

2022年暑假甫落成的「俄式小木屋」以細膩雕刻的窗框、多層次堆疊的簷板、白泥砌成的壁爐、東正教聖像角落等元素,搭配上粗曠的木造屋脊和座椅,真實還原了俄國鄉村木造房舍的場景。一開門映入眼簾的視覺衝擊,緊接撲鼻而來的木頭清香,彷彿瞬間走入雪國正燒著柴火的溫馨小木屋:鋪設著斯拉夫民族織品的木桌上,擺放著俄式茶炊和巧克力,精緻雕琢的西洋棋是俄國人的飯後娛樂,模樣可愛的俄羅斯娃娃可以把玩發出鈴響;壁爐上還掛著乾燥的大蒜和洋蔥,那可是漫長冬天的寶貴存糧...這個溫馨的小空間不只作為體驗俄羅斯文化的地方,亦可作為師生會談、同學聚會、接待客人或拍照打卡的好所在。


國際戰略情境教室

國際戰略情境教室設在T1103,內有86吋及60吋觸控式大螢幕、筆記型電腦多台及智慧攝影機15台及視訊鏡頭1個,並再添購視訊設備(含視訊鏡頭、收音麥克風、DISPLAY HUB、TABLE HUB、喇叭2支)、電腦(含螢幕)、平板電腦、黑白雷射事務機、揚聲器及視訊攝影機,提供國際事務學院各系所相關專業課程使用,增進師生對國際情勢、國家安全危機管理及外交與國防安全應變機制的認知,提升安全與外交研究風氣與學術地位。


麥金塔電腦教室

由本校揭櫫之科技化為出發點,為因應教育技術與電腦科技上的創新需求,產業界快速的變革。教育科技學系設置麥金塔電腦教室,配備有36部 MacBook,以及Mac server,結合雲端科技,30台iPad、iPad充電車,可製作行動學習ios APP、多媒體電子書;6支單槍投影機,可製作寬螢幕的多媒體快速影片展示,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,熟悉Apple 系統的技術與適應瞬息萬變市場的能力,以培養具有競爭力的教科菁英。


數位互動式語練教室

配合蘭陽校園全大三出國政策,協助學生準備出國檢定考試,提供全方位英語學習環境,加強學生之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,建置「數位互動式語練教室」,備有「托福全真模擬考試系統」、「My ET-My CT聽力口說訓練系統」、「My ET-學術簡報英語課程」、「My ET-TOEFL iBT精選字彙集課程」等設備,有效提升學生英語能力。另外,在多媒體教室中設置互動式投影機,讓老師能夠運用有趣及互動反饋的教學功能,增加教學及學生學習效果。在專業實務實習系統及軟體方面,資創系除建置ERP系統外,另有微控制實驗室,多媒體實驗室,物聯網實驗室,觀光系則建置Abacus訂位系統及實習旅館,增加學生在專業實務上的能力。


實境場域

109學年度新設立AI創智學院,位於工學大樓,設有展示場域、體驗場域、證照考場及Hands-on Labs等4個實境場域,配備40台Surface平板、2台載具充電車、7台觸控式大螢幕、1個混合實境頭盔、1台教學攝影機,並配有監控、環控、錄播、音訊等設備;結合人工智慧(AI)/人類智慧(HI)、物聯網(IoT)、數據科學(Data Science)、雲端(Cloud)/霧(Fog)/邊緣(Edge)計算、以及創新與創業(Innovation & Entrepreneurship)等技術與思維,體現AI智慧融入校園的實用設計,推動跨領域學習,藉由有趣的互動裝置,引導學生探索學習領域乃至生涯規劃,透過實際操作MR,進行混合實境的體驗。


步態分析系統

面對日益嚴重的高齡化問題,精準健康學院秉持AI+SDGs的創新理念,致力於人工智慧與高齡健康領域的深度結合。透過預防保健、活力老化與減緩失能的策略,全力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福祉。本院設有先進的步態分析系統,該系統結合AI即時人體動作捕捉系統和步態壓力版(Strideway),可從日常步態中瞭解老年人常見的神經、心血管或肌肉骨骼相關疾病。該系統作為攜帶式設備,可將研究範疇擴展到合作社區、機構以及醫療院所,提供科學的監測與評估服務,充分體現精準健康學院對於履行大學社會責任的堅定承諾。


淡江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©2018 Tamk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.